首页  实验室概况  组织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设备仪器  文件资料  联系我们 
实验室简介
2016-12-21 10:48  
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吉林省,依托长春工程学院建设,以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发展前沿和我省城市污水治理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创建国内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实验室为目标,着力以污水处理工艺技术为核心的城市污水生物处理节能技术、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以及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为三大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及工程技术研究。集聚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建设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基础性、跨学科、开放式的城市污水处理研究机构。成为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研究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引领我省城市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的科学创新,支撑我省城市污水治理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重点实验室拥有并正在建设城市污水处理领域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检测实验室等的实验室,配置了先进的仪器设备,主要包括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激光粒度分布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等。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7人,其中固定科研人员18人,流动人员19人。固定科研人员教授6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名,讲师9名,实验师3名,助理实验师1名;博士生导师 4 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硕士学位1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6名,2名留学或海外工作归国人员。包括市政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化学等方面的专业研究人员以及环境微生物学、分析化学等方面专业背景的技术人员。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公司和企业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邀请著名学者和教授讲学,促进人才培养、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发展。
近五年来,实验室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吉林省科技厅项目7项、教育部项目1项、建设部项目3项。承担各类纵向项目合计32项,横向科研项目9项目,累计经费合计644.9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70篇,其中SCI检索4篇,EI检索18篇,ISTP检索5篇。
实验室独立创新,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owered by CCIT Copyright © 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红旗街2494号 邮编:130012
网站编辑:长春工程学院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